*相關網址:
台灣官網:  凝視、傾聽、思索、回應。2008世界新聞攝影展
(上方有許多不同類別的連結,點下去可以看到得獎作品!日常生活單幅第一名翻譯有誤,用到年度首獎的翻譯;我剛寫mail去通知,希望能更改,英文內容是正確的~可以先看看XD)

國外官網:  Winners Gallery 2008-World Press Photo of the Year
(這邊照片很完整,大推薦)

昨晚是最後一天

說什麼都要衝過去看一看

果然不虛此行...

是個很棒的展覽

但我事先不知道可以攝影,

所以只有一台小像機在身上

基本上,

這展覽還十分希望你攝影,

幫忙把展覽中的意念推廣出去.

我去的時候大門關閉,讓我以為展覽結束,本來就此想打退堂鼓

但想想,明明說展到10點

我到的時候才8點啊@@

而門外似乎也有一些不得其門而入的訪客,跟我一樣在找尋入口

於是我直接問了隔壁成品音樂的店員

才知道直接推門進去就好

我跑出去跟那些陌生人說了一下後才進去展場

原來裡面正在進行導覽,像祈福似的

昏暗展場,全靠蠟燭指明,氣氛很微妙

導覽員拿著蠟燭照耀著圖片解說,讓大家更加聚精會神

我到時幾乎接近尾聲

雖然只聽到一些,但是內容十分精采

於是以下簡單敘述這些簡單卻極具張力的照片,

僅摘錄我私心喜歡的:p

我的小像機廣角的很嚴重,

這邊每一張都用PS修過,

希望能接近原作呈現給無法到現場觀看的人: )


*人物肖像/單幅 第一名:俄羅斯總統普欽

(我不小心聯想到監獄兔裡的綠橫條兔"普京"...有關聯嗎??因為監獄兔是以俄國資本主義為背景做的動畫...)

*運動專題/系列 第一名:5月18日,參賽者在哥本哈根的馬拉松終點線
馬拉松選手抵達終點的表情...很棒


*照片中注意到什麼?

這是殘障選手的運動會,他少了左手掌

*戰俘,未知的命運


*自然生態/系列 第二名:
獨角鯨的長牙曾經一度被當成獨角獸的角來販售,價格十分昂貴。直至今日,這些長牙依舊所費不貲,北美洲的原住民也能合法捕捉這些鯨魚,例如住在加拿大努那維特的伊努特人。他們必須趁鯨魚在浮上水面換氣時捕殺,因為那時鯨魚的肺充滿了空氣,否則牠們會就此沉入海中。獵人們必須靠近浮冰的邊緣,才能用尖利的爪鉤捕捉鯨魚。如今來福槍取代了傳統的工具,但也同時代表無辜死傷的鯨魚比實際獵捕的數目高出許多。雖然無法掌握確切的數據,但是預估約有三成至七成的子彈沒有命中目標。


*北極熊...


*阿富汗女性肖像,用數位像機翻拍傳統感光像機的影像








*受過性侵害的人,以及當時事發地點


*藝術娛樂/單幅 第一名:
一個上海的女孩在一場同人(角色扮演)比賽的後台等待。同人的英文Cosplay是Costume(裝扮)與Play(扮演)的縮寫。。這項活動原本是日本的一種次文化,參與的人會裝扮成連環漫畫、動畫、或是電玩裡的角色。電視節目、動作片、還有流行樂團有時候也能成為角色扮演的靈感來源。
(Alashi:很美的一張)


*如此鮮豔充滿歡樂的世界,是人工打造出來的,在這,孩子少了接近大自然的機會


*左上:感染HIV的母子,孩子 在幫母親洗背; 左下:瑜珈; 

右:自然生態/單幅 第一名:
一片稀有楠木品種的葉子。在中國,許多植物因為三峽大壩造成長江水位上升而瀕臨滅絕,楠木也是其中之一。這項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壩與水力發電設施對週遭的環境生態造成巨大衝擊,政府也設立了珍稀植物園,移植並保護許多即將被淹沒的物種。




*藝術娛樂/系列照片 第一名:
在共產時期,馬戲表演是波蘭最受歡迎的娛樂之一,演員往往能吸引廣大的觀眾。波蘭的一些表演團體在當時也是全球最大型與最著名的。表演者都來自Julinek的一所馬戲學校,也是當時東歐最好的馬戲學校之一。但從90年代開始,Julinek的榮景已逐漸衰退。曾經一度雇用1,500名表演者與技術人員的馬戲中心,如今也因為財務問題黯然歇業。
Alashi:我很喜歡導覽人員額外說的這段故事:
馬戲團曾經是讓孩子們歡笑的地方,這些團員也以逗孩子開心為業,為榮...
但隨著數位時代的流行,孩子們焦點漸漸移向電腦,電視,電動上,
於是馬戲團面臨解散的命運...
這位攝影師幫馬戲團團員紀錄下許多照片,希望喚起社會的注意,
而且也如期達到了效果...
於是這些已經變成老爺爺的團員們,批起昔日"戰袍",
聚集起來重操舊業...
這位攝影師也幫他們拍下這一系列照片
我想,心中一定百感交集,也有欣喜也有感慨吧!
這個馬戲團,有了新生命
這是攝影的無形的價值
看著這幾張,卻有點鼻酸呢...








*這不是戰爭,這是打獵!
這段是今日的結尾,也是很棒的故事
在外國,他們容許孩子被教導打獵
一般人聽了會震驚,怎麼這麼慘忍...
但是事實上
在現在許多孩子上手的連線遊戲
很多人在殺戮遊戲中得到廝殺的快感,然後不停的按著滑鼠鍵扣發鈑機
相對的
這些孩子真正拿到槍時
瞄準獵物時
扣下板機時
所有的感受如此真實
面臨打獵中所需克服的種種突發狀況
如何避開危險?
要獵補前一定也要先了解動物的習性等
他們會面臨動物疼痛的哀嚎,垂死前的掙扎,無助的眼神
他們會知道動物之間也是有親情
如果獵殺了母親,幼子之後怎麼辦?
獵殺了幼子,看到他們的父母因找不到孩子而悲痛的在原地來回踱步
孩子 們因此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省思及體認...


*這是導覽原介紹的電影,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展場中也穿插著一些名人語錄,目前記下這些,分享各大家...

之後會再更新

--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John Lennon

想像所有的人都生活在和平之中。

你可以說我是在做白日夢,但我並非唯一的一個。

但願有一天,你能加入我們,全世界將會成為一家人。

約翰藍儂

--
The happiest man is he who has no trace of malice in his mind.

Plato

最快樂的人是心中沒有絲毫敵意的人。

柏拉圖

to be continue...

ps:藍色的字是官方網頁敘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eles 的頭像
    Celes

    凝視.聆聽.想像.絮語

    C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