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超恍惚
拿著垃圾+身分正走向垃圾桶(馬路旁那種小小一個洞的)
丟的那一刻才突然意識到身分證也差點丟進去
趕快收進口袋 不然我就要很糗的去翻垃圾
然後要牽機車
鑰匙卻插不進去
才發現我插到別人的機車= =

班上有個小朋友
跟Vincent一樣從外國回來
不過不一樣的是
Vincent有個好媽媽 懂的指責他哪裡不好
也有個很棒的老師帶領他
所以即使Vincent有時候使性子
也還是有分寸
但是這次這個小朋友就比較嚴重
一不如意就開始激烈的摔東西踢桌子跺地板
但是上禮拜他的媽媽說
他在外國都不會使性子 一定是台灣環境不好 請老師絕對不要責備他
我聽了很訝異 像連續劇情節活生生出現在我眼前

早上他因為想看的故事書被人家先拿去看 結果他不甘心就鬧到整班沒辦法上課
於是我建議老師說我把他帶去輔導室 因為他已經不是單純生氣而是情緒障礙
一開始他以為我要處罰他
大概也覺得很害怕或丟臉
所以掉著眼淚不肯走
於是我笑笑的牽起他的手 說是要帶他出去散散心
事實上也是
我帶他出去 沿著操場走
然後坐在樓梯上 看著陽光下的操場
我跟他說
你看 天氣這麼好 生氣多可惜
氣在頭上 好的事情你都不會注意到了
我問他 他喜不喜歡上課
他說喜歡
我跟他說 可是他這樣亂生氣 就會沒辦法上喜歡的課了
他跟我說 他很笨 沒辦法控制自己不生氣
我說 "老師不覺得你笨耶 老師相信你很聰明"
"你看 同年級的小朋友還不會認ABC 你卻會說英語了耶" 我說
"你會不會被背ABC?背一次A到Z給老師聽聽看好不好"
他說會 但是他每次都會忘掉兩個字
我跟他說 那背給老師聽 我們一起找哪兩個字被你忘記了啊
看他沒那麼氣了之後
我開始提到早上他生氣的事
原來他表達能力比較不好 雖然他想看書 但是話沒說出口卻先被另一個小朋友先開口借走
好像是有點因為他習慣英文 他要說中文前要先想一下 所以常常中文講的比較慢
大概是因為Vincent的關係 所以我有點知道要怎麼對他
我猜他是獨子 事實上也是 我後來有問他
他本性也不壞啦
我跟他說不可以容易生氣 他一直強調說是因為他很笨才會亂發脾氣
我跟他說我相信他可以忍 而且他其實很細心
他說如果他有弟弟妹妹 他還會怕他們太小不會翻書 會想幫他們翻書
害我心理小感動一下 接著就想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呢
如果他就這樣轉走了(他媽要把他轉去有英語教學的新生國小)
會不會因為那個媽媽的溺愛而變成問題人物

其實他也很聰明 我畫畫時把月亮畫成月牙
他問問什麼會那樣 月亮是因為有很多隕石撞到月亮變成火山才變那樣的嗎(我猜他應該知道月亮是月球)
可能是我大驚小怪
但我覺得1年級小朋友說出隕石跟火山應該表示他書看了不少
花了一整節課安撫他 跟他說話
小孩子其實很單純
之後下課他就很愛跑來找我撒嬌了@@
其實 我不過只是面對面牽著他的兩隻手 很認真的聽他講話而已
然後偶而摸摸他的頭

做家長的
不要以為愛孩子就是要給他他想要的東西
不要以為自己的孩子"不可能"有問題
不要凡事都幫孩子做好 讓他們有自己動手的機會
不要讓孩子覺得別人對他好是理所當然
不要讓孩子有驕傲或優越感
不要讓孩子失去天真的笑容
不是"你以為孩子想要"的就真的是他們需要的
請教孩子什麼是忍耐跟謙虛 必須尊重別人 要懂得感恩

聆聽孩子 不要忽略他們是孩子
但也要明白他們不會永遠是孩子 他們要學習成長
給他們機會接受挫折 不是殘忍 是爲了讓他們的心更堅強
溺愛不是真的愛孩子
有時候要相信孩子 讓他們自己放手一博
自己學到的經驗或教訓
會比別人告訴他來的刻骨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eles 的頭像
    Celes

    凝視.聆聽.想像.絮語

    C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